建安风骨肉相连科

一个神秘的组织,为冷cp而工作着。

策瑜《难全》

1.作者:公瑾的羽扇
作者说:#策瑜#难全(真•黑洞)

一、昔人

清明,晨,苏州盘门公墓。

在寂然一片中显得格外萧条的脚步在200号前停了下来。

来者,黑鞋,黑裤,黑衣。他站了一会儿,抬头,天色沉得看不出色调。不远处伸出几条突兀的枝桠,鸦鸟猛地从树丛中飞起一撮,惊得枝条剧烈摇动。它们的身影斑斑点点地映在空中,翅膀扑棱后留下凄厉的鸣声。


于是他蹲了下来,目光将碑上的字迹一撇一捺划过:
孙策之墓
1986-2012

少顷,他又站了起来,冷静从容地从上衣口袋中取出一张折叠好的纸。他缓缓将它展开,沙沙作响。纸上是一篇诔文。字距紧疏有致,走笔间抑扬顿挫之美令人叹服。他拿着纸的手指微微颤抖。


接着他从另一个口袋中拿出打火机。一次,没着。两次,仍是机括不至。于是他定了定神,才总算点着了纸张的一角。他松开手,向后退了几步。火舌飞快地舔食着纸张,徐徐落地时只剩余烬,在地上奄奄一息地翻动几下便再无声息。此时,他向墓碑缓缓地鞠了一躬,就此离去。


归途中他横穿了离公墓不算太远的养丝厂。曾经他也来过,不过200号墓的主人也在身侧罢了。那时他笑着和孙策说这里也有个孙策,不过已经入了土。孙策一笑言道,若是能如彼孙策一般,就算是入土又何妨呢。何况既然已与你在一起了,几年光阴似同天长地久,即便是入土也无甚可悔。


——可是我后悔得紧。他眼前已经出现了那座青青的小坡的轮廓,四年前的场景历历在目。他别过了头去。余光瞥见一抹人影,他未曾在意,反倒是有些怕人瞧见,躲避不及的意味。


但这时迎面而来的人开口了:“公瑾……?”


他从不相信鬼神之说。若不是孙策将那句“亡故后葬于盘门孙策旁”的话作了遗愿,他也不会看着古人孙策之墓伤怀。然而听见那一声公瑾,他惊诧莫名地回过眼。只见对面那人竟是着一身戎装,眉目俊逸。这张脸他再熟悉不过——


分明就是已经故去的孙策。

二、思旧


周瑜感到恍惚。不知所措间,孙策早已迎上来:“孤不会认错人。”周瑜一皱眉:“公瑾?孤?”


“那公瑾又是缘何到了此地?”孙策急急地问道。


周瑜似乎是明白了些,虽然他不信,也不能解释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。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,周瑜试探着开口:“伯符……”


果不其然,孙策很殷切地应了一声。


“对不住,我不是公瑾。”周瑜觉得必须得让这个东吴孙策明白当下状况,“但我是叫周瑜。你说的此地,是我生长的地方,而不是和你一样机缘巧合来的。”他顿了顿,望向一旁的土坡:“你百年之后的墓就在这里。现在,已经是很久以后了。”


周瑜看见孙策的眼中满布惊异。几乎是一瞬间,孙策就冲到了他面前:“你分明就是!”下一秒,周瑜的双肩被用力抓住,拧紧的眉头凑到他面前:“快引孤回去吧,咱们一道回去!战事吃紧,片刻耽误不得!”


“我确实不是。”周瑜吃痛,但面对着这张脸,他实在没有办法硬生生甩开,甚至还只能耐着性子去解释。真的,虽然不是那个孙策,但周瑜很害怕哪个地方不对,这个朝思暮想的身影会再次消失在视野里。“若我是他,瞒着你于我又有什么好处?更何况是用这种家家酒都摆不起来的拙劣托辞?”


孙策手上的力道减了些,但目光仍然死死盯着周瑜的眼睛:“那又为何……为何你长着与他一模一样的面容?”


“我不清楚。”周瑜闭上眼,随后他缓缓道,“但我有一个故交,今日见了你才知他与你长得一样。他,也叫孙策。”“那位孙策如今何处?”“他于四年前撒手人寰。”


“……莫怪。”肩上的手轻轻松开。


“无妨。”周瑜一直在提醒自己,面前不是你的孙策。可是眼见对方眼里霎时黯然的亮点,他的心还是尖锐地疼了一下,接着鬼使神差般开口:“你在这里想必是没有亲眷的。如若信得过我,可以先与我一道过些日子。有个地方定下来,也好慢慢想想怎样才能回去。”话音刚落,自己倒是先觉得唐突。


孙策寻思片刻,终是颔首:“也好,那就叨扰了。”闻言,周瑜垂着头,心中虽然稍安,却不敢多看他一眼。“如此便走吧。我的住处离这里不算太远。”


周瑜走在孙策前,隔着一段不尴不尬的距离。

“周……瑜?”

“嗯。”

“是孤鲁莽了吗?”

“哪里的话。”

“那你,为何面红?”周瑜一怔。


那年二人都是意气挥斥方遒的时候,最初表白心意的契机,便是孙策凑近耳边,半是调笑,半是深情的一句“那你,为何面红”。


孙策的脚步因惯性向前一段后也随之停下,于是离周瑜单弱的肩胛近了好几分。


他们都沉默着。只是空气中隐隐约约有抑制住哭泣的呼吸声。半晌,周瑜再度开口:“许是你看错了。”孙策没有继续问下去,但说了一句:“你与公瑾,一点都不像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17)